雲尼拿Soda

凹三ID☞RockOpal
微薄id☞吸吸吸一口云
墙头很多的(微)洁癖,长评点赞摩多摩多~

【辉蕾】洋兰公馆的秘密 4

☞ooc预警,角色微崩坏预警

☞小妈文学

☞1860年代,巴黎背景

☞7.3k

洋兰公馆可不止一个秘密。


正文

22 

次日上午,五十岚伯爵带着儿子去拜访老友,“鹰塚先生的妻子过世得早,没有女伴能陪你,这次就麻烦你留在公馆了。”他这样对妻子道。 

“好的,你们路上小心。”她在门口送两人出门。 

待门关上,五十岚花便上了楼,给自己倒了一杯香槟。 

“夫人这么早就喝酒,还真少见。”荣子一边擦窗子一边道。 

她笑笑,“趁先生不在,放肆一下也无妨吧。” 

女佣闻言,放下抹布,“夫人,昨晚,您与少爷就在这走廊里吧?” 

女人一怔,看向穿围裙的妇人。 

“夫人,你们两人也是我的主人,我并不想让你们难办,但…付我工钱的毕竟是那一位,所以我自然不会背叛他。”荣子说着,脸上是装模作样的微笑,“如果荣子没有看见,那自然什么都不知道,也什么都不会说。但如果我看见了……” 

她做出钞票的手势,“说到底,我们出来做工无非是为了混个温饱——谁会和钱过不去呢?如此一来,我们也就算各得其所。还请您原谅我说话直白,夫人。” 

女人取过手袋,摸出一张纸币,“不,我喜欢说话直接的人。”她把钱递给女佣,“我要谢谢你的直言不讳,荣子。” 

“不,夫人您太客气了……”妇人从善如流地收下了,“说起来,老爷没有和您提起过鹰塚家的事吧?” 

她的视线从香槟杯上抬起,“说下去。” 

“鹰塚家是这十几年来发家的,身家现在已是五十岚家的两倍不止,鹰塚先生也是老爷最看重的商业合作伙伴之一。”荣子不假思索,“而这家的鹰塚美弥小姐,老爷之前曾数次提过想撮合她与一辉少爷结为连理。” 

女人笑笑,“那就祝他好运吧。” 

“…但少爷始终没有答应下来。”女佣拿起抹布继续她的工作,“他肯定有他自己的想法。” 

“他学的是什么专业来着?…西欧文学?”她把剩下的一点香槟饮下,“也不是什么能赚大钱的行当。” 

“老爷对一辉少爷的要求并不算高,再加上还有成绩优异的大二少爷……”荣子道,“所以大少爷只需要结一门像鹰塚家那样的好亲,就算是功德圆满了。” 

“多好啊。”五十岚花的语气听不出是不是嘲讽,但脸上的表情略显落寞。 

女人回到房里,为自己点着一支卡毕龙——她的最爱,倚在窗边,与外面的风共享一支烟。 

她把一只胳膊伸出窗外,头也歪在胳膊上,今天没有音乐声了呢, 她想。 

 

 

23 

直到下午两点他们还没有回来,五十岚花又去找她的继女:“樱小姐,如果你有时间的话,要来跳舞吗?” 

于是洋兰公馆里响起华尔兹舞曲的旋律。 

“…呼。”一曲终了,小女孩终于松了口气,“夫人,你的舞技的确很不一般。” 

女人微笑着行个礼,“谢谢小樱的夸奖。” 

“虽然我会跳基础舞步,但…刚才你还跳了很多别的动作吧?”五十岚樱喝了口女佣送来的茶,“都是我不会的,但是跟着夫人一起跳,却并没有出错。好像,有什么力量在帮我,跳出正确的姿势。” 

她对女孩好奇的眼睛笑笑,“那就是一个优秀的舞者应该做的。” 

“……引导自己的舞伴跟上自己的动作,领着舞伴去跳,去完成两个人共同的任务。”女人的气场在一瞬间变得强势起来,“不过,这一般是男方应该做的事。而我刚才跳的就是男步,所以小樱小姐的夸奖我就不客气地收下了。” 

女孩突然觉得,带着点小得意的继母也是很可爱的。 

“怎么样,一会儿再练一下吧?”她对小樱扬了扬眉毛。 

小姑娘点头:“好。请夫人多多指教了。” 

“小樱还真客气…”她的心情看起来不错。 

绵长的旋律在公馆半空流淌,只有或轻或重的脚步声夹杂其间。 

 

“欢迎回家,老爷,一辉少爷。”荣子迎接二人。 

伯爵摘下帽子:“晚餐已经备好了吗?” 

“是的。”她跟在二人身后。 

“小樱和夫人呢?”青年没有看见那两个人。 

女佣道:“她们都在房里,夫人方才还在陪樱小姐读她喜欢的绘本呢。” 

“蒙面英雄维斯?”五十岚一辉很诧异,“她们什么时候关系变得这么好了……” 

“在一辉先生你不知道的时候。”女人换了身亚麻色常服走出卧室,对两位男士嫣然一笑,“女孩子之间的秘密,还是不要打听的为好。”她把手指竖在嘴中间。 

“抱歉,是我唐突了。”他弓弓身子,好脾气地赔笑。 

“一辉先生应该多向先生学学。”她挽上一直没说话的丈夫的手臂,笑着道,“…要成为成熟稳重的绅士,还有很多要学的呢。” 

“夫人说得是…”青年听话地低下头,“我们先去吃饭,再容我慢慢聆听夫人的教诲吧。” 

“你呀…”五十岚元太摇摇头,也浅笑起来,“花,他多半是没听进去你的话,只想快点敷衍过去。” 

“哎呀,父亲给我留点面子嘛。”他佯装生气地鼓起腮帮子,把大家都逗笑了。 

“好、好,不说了,大家吃饭……” 

 

 

24 

次日,五十岚伯爵带着男仆去了邻近的伊夫林省,为了与同自家还有些沾亲带故的山桐家谈生意而去。 

“老爷还真是闲不下来。”女人喝了口茶,“对了,明天大二少爷就要回来了吧?” 

“嗯,我父亲说过,他明天回家时正好去接大二一道回来。”五十岚一辉在客厅看报休息,“…这蛋白酥味道不错。” 

“确实,可惜放久了就塌了,得快点吃掉。”她说着也来了一块。 

青年想起来什么:“荣子,葵她下周就可以来做工了吧?” 

“是的,少爷。”女佣答。 

她端起茶杯,“是新的佣人吗?” 

“不,葵她一直在洋兰公馆工作,只是在你来之前几天因为即将分娩,所以请了长假。”他解释,“现在已经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孩子,下周就可以来帮荣子分担一点了。” 

“这样啊……”女人垂下眼帘,好像在思索着。 

 

“欢迎回到家,大人。”女人和两位继子在门口露出微笑,“大二先生也是,两位在路上辛苦了。” 

“按时到家,也算不错。”五十岚元太放下外套,与孩子们寒暄。 

“大二,一个月不见,有没有想哥哥啊?”洋兰公馆的长子看起来心情也很好。 

不过弟弟似乎不怎么领情:“得了吧,说得好听不如帮我把行李拎上去。” 

“大二哥哥,学校里有什么有趣的事吗?”小樱绕开大家,牵住男孩的手。 

“这个嘛……”大二看见可爱的妹妹眼中的崇拜,不由得有些飘飘然,“我们这个月在塞纳河上和圣马丁的学生们比赛划船了哦。” 

“真的吗?”小女孩眨眨眼,“真好,我也想划船…” 

“那下次就让大二哥哥带你去划船吧,怎么样?”一辉对弟弟挑了挑眉。 

“大二哥哥一个人可划不动,一辉哥哥也一起来吧。”男孩毫不客气地回敬。 

走在前面的女人没忍住,笑出了声,“…两位先生的感情真的很好呢。” 

两个人撇撇嘴,没说话。 

 

餐桌上,五十岚花为两位男士斟酒,还问了问大二的学业。 

“花真的越来越有女主人的样子了…”伯爵笑着,又来了一杯灰皮诺。 

女人和他碰杯:“您太过奖了,先生。” 

五十岚大二切牛扒的手没有停,但他注意到这两人之外的一些东西。 

“夫人。”小樱在上甜点的空档道,“今天晚上你有时间吗?” 

“樱,你找夫人有事吗?”男人替妻子问。 

“如果夫人不介意,我想……” 

“是这样的,先生。这两天,每晚我都和樱小姐一起看她喜欢的绘本故事。”女人笑笑,“当然有时间了,樱小姐。” 

“好的,谢谢夫人!”小女孩低下头享受她的梅子冻。 

“……”少年观察着这一切,脸色变得愈发不妙。 

 

 

25 

“一家人一起吃饭,这才有家的样子。”晚餐临近结束,男主人这样总结,“看到大家相处得这样好,我由衷地感到高兴。”他看了妻子一眼。 

“大家都吃饱了,咱们不如来弄点活动吧。”伯爵的兴致今天不知为何格外的高,也可能是多喝了两杯酒的缘故,他双颊泛红,声音洪亮,“花,为我们跳一支舞好吗?” 

 “先生今天真是雅兴…”她当然不会拒绝,笑着向他伸出手——哪怕上次的摔倒还历历在目。 

“不,不,我的舞技就免了……”五十岚元太摆摆手,“还是让一辉来吧。也向夫人展示一下你的实力,一辉。” 

女人转向她的继子,“那么,还希望一辉先生不要不要嫌弃我哦。” 

“怎么会…”青年边笑边牵过那只白皙的手,“我的荣幸,夫人。” 

“大二,你来为他们钢琴伴奏吧。”男人又叫另一位儿子。 

“我来?”冷不丁被点名的男孩猛地提高音量,大家不由得看向他。 

伯爵奇怪:“…怎么了吗,大二?” 

他后悔自己失态,只能装作不在意地清清嗓子,“不,只是太久没有弹过了……” 

少年站起身,自然地瞟了五十岚花一眼,“…我担心夫人和哥哥会不满意。” 

“大二先生太过谦虚了,一辉先生说过,你自幼师从钢琴家能势先生学习钢琴,你的弹奏想必不会差的。”女人对他颔首,示意他不要紧张。 

“夫人,您对我,对这个洋兰公馆,已经很熟悉了呢。”男孩走下楼,回头对后面的继母道。 

她停下脚步,“不敢当,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。” 

“夫人为什么这么紧张?”五十岚大二微微一笑,“放松一点吧,只是家庭活动而已。” 

“大二先生说得对。”她回以微笑,“让我们好好享受这个夜晚吧。” 

“…在聊什么?”青年穿上西装外套赶上来。 

“讨论弹什么曲子才好。”男孩答,“施特劳斯还是舒伯特呢?” 

“舒伯特吧。”花提起裙摆,“《华尔兹变奏》就很好。” 

“说得也是。”大二在钢琴前坐下,抬起手,“请吧,二位。” 

年轻的男女在大厅中摆好姿势,纤长的手指落在琴键上翻飞起来,于是鸢色的裙摆也随之舞动,在乳白的大理石板上绽出一朵花来。



26 

座钟的时针转眼指向11点,洋兰公馆再次被沉寂所笼罩,除了某一处。 

“嘿,你和那个女人是怎么回事?”男孩觉得自己的头皮都在炸,“我一个月不在家,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 

“哇哦,大二,你冷静一点…”五十岚一辉试图安抚弟弟,“你指的是我和,夫人?”他有点不确定。 

“呵…”他冷笑一声,“你不会以为你藏得很好吧?你知道你晚餐的时候是怎么看她的吗?…你是第一次陷入爱河的愣头青吗,一辉哥?那可不是继子看继母的眼神。” 

“这话也太不中听了。”青年咂咂嘴。 

“她和你很亲近。”大二并不理他,自顾自说下去,“你们肯定聊过很多,关系不一般。”他凑近比他高出一头的哥哥,“就连我都能看出来你们的这种不寻常,你觉得父亲会不知道吗?他刚才叫我给你们伴奏倒是出人意料…我看那就是在提醒你。” 

“……”青年张张嘴,呼了口气,“信不信由你,但我们之间什么都没有。” 

“噢…”少年笑起来,“那她最好把那双阿曼德沙龙的丝绸手套收起来再说。” 

一辉终于看向他:“那不能说明什么。” 

“那是你送的。来自你最欣赏的时尚沙龙。”男孩微笑着靠近哥哥,下一秒就攥住他的西装领,眼神陡变,“……再这样不知收敛,你会害死自己的。” 

“什么时候需要你来警告我了?”对方把他的手挣开,“别真把自己当作男主人了,大二。” 

“那你就该拿出点哥哥的样子来。”大二仰起头直面他,压低声音,“而不是和年轻的继母黏黏糊糊的。外面的女人还不能满足你吗,非得去招惹她?…她可不是萝塔尔的舞女,你这蠢货!” 

“差不多了吧,大二。”青年压住了怒气,慢慢冷静下来,“你说的我会不明白吗?那不过是个外人,为了她吵架可犯不着。” 

他握住弟弟的肩膀,露出可靠的笑容:“说到底,我们才是一家人。” 

少年顿了顿,点点头,“嗯。” 

“不早了,我们都该回去睡觉了。”五十岚一辉拍拍他,“至于你说的,我会注意的。” 

“…抱歉。”男孩往卧室走时也已恢复了理智,“是我太激动。” 

“别在意。”他笑笑,“因为是家人所以才会在意,才会感情用事,不是吗?” 

五十岚大二在回房前犹豫片刻,还是轻声道:“晚安,哥哥。” 

“好梦,大二。”青年和他道别,兄弟二人难得的坦率一次——尽管是在这种场合。 

他转身进了自己屋里,大拇指腹有意无意地擦过领带上的金属夹,小巧的宝石在烛光下泛出晦暗的光。 

 

 

27 

“今天天气不错,我们一起去隆尚赛马场看赌马吧。”吃过简单的早餐,五十岚伯爵这样提议。 

“喔,好主意。”青年放下茶杯,“乔治他最近也同我提起过,现在好像很流行看赛马呢。” 

“狩崎子爵家的少爷吗?…唔,说不定还能在隆尚遇到他们。”男人点点头,“事不宜迟,荣子,为我们备一些简餐带着。花,还有孩子们,该去换衣服了。咱们要准备出门咯。” 

几个人互相看看,立刻动起来。 

“先生的干劲可真大…”女人无可奈何地叹口气。 

“那种地方会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贵族和有钱商人,是拓展人脉,维系社交的好去处。”一辉打个呵欠,“…咱们就陪他把戏做足吧。” 

“不过小樱很高兴。”大二看着兴奋的妹妹道。 

“嗯,我也要打起干劲了。”她看了一眼窗外的明媚日光,突然感觉有些恍惚。 

有多久没有出门晒太阳了呢? 

 

隆尚赛马场。 

“小樱你看,那边的赛马有很多。”青年牵着妹妹往观众席走。 

“嗯…”五十岚樱跟着哥哥,“好多人啊。” 

“所以小樱要跟紧哦。”大二在后侧护着小女孩。 

“一辉,你们看了介绍吗?”男人按住帽子,以免它被风吹掉,“想好要给哪匹下注了么?” 

长子耸耸肩:“还没有,不过我倾向于7号。” 

五十岚元太笑笑,一眼瞧见不远处的人:“喔,这不是泷本侯爵吗?怎么会在这里碰到……” 

站在上层的男人携太太与五十岚一家打招呼,“真巧啊,五十岚伯爵…” 

“泷本先生?啊呀,梅斯是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,光是圣-艾蒂安教堂就令人心驰神往……”五十岚一辉很识相地站到父亲身边,扮演起懂事儿子的角色。 

“大二先生不过去露个脸吗?”女人安排继女坐下。 

“夫人才是。”少年笑笑,“父亲一定很想把您介绍给他的朋友们。” 

她瞥他一眼,拿上手袋:“过去打个招呼也好。那么樱小姐就请你照看一下了。” 

“请放心。”他揽住妹妹的肩膀。 

 

 

28 

“快,快跑啊!”“9号,9号……”“冲啊,黑箭!” 

…… 

观众席上观众们都激动地站起来大喊着,数百双眼睛紧紧盯着那几匹赛马。 

“…噢!”乔治·狩崎抓住帽子空挥一下,“钱又打水漂了。” 

“谁让你买胜率最低的那匹的。”五十岚一辉斜了死党一眼。 

“所以赔率也最高呀。”青年摘下单片眼镜把玩着,“你的7号不是也没赢嘛。” 

“是啊。”他叹口气,“没想到最后是她和小樱赌对了。” 

乔治靠在座位上,看向他们侧后方的小个子女人,“…你怎么都没和我说过?” 

“什么?” 

他哼笑一声:“明知故问。……不过,觉得有点眼熟似的。” 

“是夏木子爵家的小姐。” 

“夏木子爵?没听说过他有女儿…”鬈发绅士站起身,拍拍身上的尘土,“好吧,我该走了。听着,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商量好吗,伙计?” 

一辉拍他一下:“废话真多。” 

“对老伙计才这样。”他瞪他一眼,“你讲话真不讨喜,这样可是会把你喜欢的人推远的。” 

“对你才这样。”青年有样学样地冲他挤挤眼,得到了一个漂亮的白眼。 

 

“恭喜五十岚家的两位女士。”五十岚一辉凑到家人身边,笑嘻嘻的,“好运还是眷顾我们家的,不是吗?” 

“小樱小姐和我准备请大家吃甜点。”女人微笑。 

伯爵微笑:“那就沾你们的光了……” 

一家人收拾东西往场外走。 

“一辉先生,刚才那位英俊的绅士是你的朋友?”五十岚花问。 

“嗯,狩崎子爵家的少爷。和我们家是世交。”他替她挡住对向的人流,“他比我年长一些。” 

“喔…”她有些心不在焉。  

“累了?”他瞟她一眼。 

女人摇摇头,“大概太久没出门,有点不习惯。”随即挽上丈夫的手臂,“先生,我觉得头有点晕了。” 

“是太热了吗?谁有嗅盐?”伯爵道。 

女佣荣子掏出嗅盐瓶,“用我的吧,夫人。” 

“谢谢,荣子。”她颔首。 

男人扶住她,叹了口气:“早知我的花如此孱弱,便该让你好生待在家里。” 

 

 

29 

次日,女人没有出卧室。 

她躺在床上,想不通为什么只是出门一趟就会累成这样。难道真是日子过得太舒服了,人都变得娇贵了?她下床打开窗子,凉风拂过,她却觉得有点冷。正想阖上时,曾出现过的乐声再一次响起,女人的动作不由得停住了。 

——是口琴。这一次没了雨声的掩饰,她听得明明白白。 

好像忘了外面的风有多凉,五十岚花推开窗,坐下来细听。那琴声悠扬而婉转,曲子不算难,但能听出来里面的充盈情感,就像是在给听众讲述一个情意暗藏的故事,娓娓道来的语调,叫人想一直听下去。 

她爬上飘窗,探出头去想看看,却见楼下的小径上有个挺拔的身影在那儿:铅灰色的西装在他身上略显宽松,风扬起他的衣角和发丝,连同那乐声也一起飞远出去,掠过鸟的翼尖与云层的边缘。 

女人第一次见他这副模样,青年低着头吹得忘我,立在灌木旁一动不动。她看了一会才注意到,原来五十岚一辉旁边还站着一个人;瘦削的少年显然也看到了她,此刻正凝视着二楼窗口的人儿,面色不善。 

她当然明白,五十岚大二不喜欢自己。这个前途大好的男孩从第一次见面就对她冷眼相待,这次回到家发现他的兄妹都不再和他统一战线,反而与来历不明的继母相处融洽,他一定更不甘心了吧,女人想。 

青年吹完一曲,正欲对弟弟搭话却发现他正盯着某处,于是顺着他的目光看到了她。 

哦,对上视线了。 

“夫人。”在她的注视下,继子对自己欠欠身子,“身体感觉还好吗?” 

“嗯,别担心。”五十岚花笑笑,“一辉先生,你刚才吹的曲子叫什么?” 

“《里奥多的歌谣》。”他答,“今天外边有点冷,你还是把窗户关上吧,当心着凉。” 

“谢谢你的关心。”她点点头,“你的口琴吹得很棒,我很喜欢。” 

“你能喜欢真是太好了。”他笑着挥挥手,和弟弟一起往前院走去。 

女人合上窗子,蓦地想起那天女佣对她说过的话:“…大少爷只需要结一门像鹰塚家那样的好亲,就算是功德圆满了。” 

她勾起嘴角,摸出偷藏起来的金属酒瓶灌了一口——呼,烈酒总是这样让人欲罢不能。 

就像触碰禁忌的快感一样,是容易上瘾的东西。



30 

第二天,五十岚伯爵去了朋友的酒庄,而我们的毕业生则忙着去找导师改论文,裁缝店送来了定做好的衣服,女人和荣子将新衣分类放好。 

“过两天天气好了,就该洗一波衣服了吧?”五十岚花道。 

荣子打开衣柜:“嗯。葵也快回来复工了,正好一起做。” 

“衣柜里的香袋也该换了。”她放下衣服,提着裙摆往外走。 

 

“日安,论文的事可还顺利?” 

她见青年下楼,放下茶杯。 

“让夫人挂心了。”他坐下,拾过报纸,“今年按时毕业应当没有问题。荣子,也帮我做一份香肠餐蛋好吗?” 

“马上来,少爷。”女佣答。 

“说起来,我看大二少爷好像很依赖你呢。”她往茶里添了一勺蜂蜜,“兄弟关系这么好,真令人羡慕。” 

青年心中一动,“夫人,和你的兄弟关系不好吗?” 

女人轻轻一笑:“说什么兄弟…我同他们,只是空有家人这个身份罢了。” 

“可以想象。”他叠起报纸,“融洽的家庭关系在贵族中并不常见,我家算是例外吧。” 

“对了。”她搅搅勺子,“说起来,三楼有两间房间一直锁着,荣子说先生不让人进去。那里面有什么?” 

五十岚一辉咽下嘴里的东西,轻声道:“…房里应该是我母亲的遗物。” 

女人闻言低下头,“你父亲还真是长情。” 

“如果真的只爱一个人,就不会娶你进门了。”他的语气听起来并不认同。 

“这么多年,他也就算是为了找个女主人持家吧。”花拍拍继子的手,“不必太苛责什么。” 

她没料到对方会把自己的手挥开。 

“你知道什么?” 

女人被他的眼神慑住了。 

“……抱歉,我说得太过了。”青年抓抓头发,情绪低落下来,“你别去管这些,对你没好处。”说完拿上衣服匆匆离开。 

“…什么啊。”她翻个白眼,把茶送到嘴边:咳,太甜了。




Tbc.


期待大家的感想🥰

又:下一次更新会有你们喜闻乐见的🚗


评论(2)

热度(14)